2008年10月14日 星期二

『蘭Young』的暑假作業---Smoke Note



『蘭Young』的暑假作業---Smoke Note
.
Yes We Do
2008六月,孩子們從高三畢業,特地回學校來探我,順便跟我show他們所編剪的KUSO影片---在宜中造成話題的畢業影片。同一天同一時段,衛生所的游小姐帶著衛生局的朱麗香小姐,前來為即將推行的『菸害防制新法』,請我提供一些宣導方面的創意。就這樣的因緣際會,我把這兩邊逗了起來。
於是,我們這群不知天高地厚的初生之犢,決定到衛生局當暑假臨時工,為『菸害防制新法』編製一部宣導短片。

















------
Ok!Just Do It!
2008七月,我跟孩子不定期的聚會,發想要拍攝的劇情。考上成大歷史系榜首的國昊從青少年動漫『Death Note』裡,幫我們找到創意的起點,於是我們決定製作一齣『Smoke Note』,來詮釋『菸害防制新法』。甫上清大資工的子亮先負責撰寫整理大家所發想的劇情,經過數次地修正與討論,我們發展出一齣劇情豐富、契合主題的劇本。
只是,我們隨著討論越來越具體,開始懷疑,我們做得到嗎?
------
Unchangeable Decision
暑假將近過了一半,衛生局這邊還沒有要開拍的消息。大家一鼓作氣的鬥志也漸漸流失,我們想應該是不要拍了,決定8月1日解散劇組,專心放假。沒想到,7/30July姐來電通知,拍片計畫通過,準備開拍!已經卸掉一半的意志,必須要重新動員。而且,拍片的劇組可要開始具體地徵集與動員了。於是,我又找了北成國小黃福祥老師來幫忙,擔任我們的美術指導與攝影,讓我們的影片能更增美感。
這已經是一個退無可退的決定,只有帶領大家奮力向前。
------
No!It Is Inconceivable
『蘭Young』是一個沒有經驗的臨時劇組,要在農曆七月份開拍,也沒有好好跟四方好兄弟溝通,就逕自開鏡。果然不容鐵齒的,第一天兩台機器出外景所拍的影片,全部轉不出來。第二天要拍之前,攝影機也全部無法使用。我們一行人只好就近到土地公廟,請求土地爺爺幫忙。隨即回到學校,重新啟動攝影機,機器竟然完全正常。我們感到驚駭莫名,更覺得不可思議。更神奇的是,之後劇組拍攝工作和場地的借用,也有戲劇性地轉折,意外的順利。
傳統與創新、玄學與科學,在我們『蘭Young』裡,有了衝突與妥協。

















------
Good Job
靠著很多人的幫忙演出與張羅,我們終於把所有的鏡頭拍完。孩子們,也開始在指導下開始進行後製的工作。他們雖然經驗不足,又有很多的大學迎新活動必須參加。不過,我還是堅持要讓孩子們做深入的參與;甚至,要求今年考上北教大的男主角韋佑,要自己發想自己的口白。就這樣,我們在嘗試與錯誤裡,不斷反覆;在衝突與溝通中,不斷修正。
終於在衛生局以及我們『蘭Young』的共同努力下,完成了今夏最特別的暑假作業!

『蘭Young』團長 許家昇

沒有留言: